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俯仰人生

俯仰之间,体味人生;冷暖之间,感受真诚

 
 
 

日志

 
 
 
 

(原创)长恨之歌  

2013-10-25 08:54:49|  分类: 高301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我的选修,我作主(《长恨歌》主题解读)之六 - 俯仰人生 - 俯仰人生

 

     301班粟海芳

《长恨歌》是一首爱情诗,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贯穿全文。

诗歌开篇用汉武帝与李夫人的典故,以“汉皇重色思倾国”借指唐玄宗与杨贵妃之间的关系。唐玄宗自从见过杨贵妃后便念念不忘,即便她是自己儿子的女人,也召入了宫中。两人情投意合,情意绵绵。单说唐玄宗对杨贵妃的专宠就令人咂舌。“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这该是多么深的情意?“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这唐玄宗对杨贵妃的钟情,由此可见。

河西节度使献上了一首《霓裳羽衣曲》,曲调优美,旋律动听。唐玄宗与杨贵妃,一人抚琴,一人起舞,轻盈的舞姿伴着缠绵的琴音,君情妾意,目光相交间,心领神会。唐宫内仙乐飘飘,缓歌慢舞;唐内外,渔阳鼙鼓动地来,安史之乱爆发。为了避难,唐玄宗携自己最心爱的女人入蜀。六军行至马嵬坡下停驻不前,要求诛杀杨贵妃。为了安抚军心,保自己心爱的人安然避难,即便是死,她也义无反顾,在马嵬坡下自缢而亡。昔日万人俯首千人羡,一朝红颜魂断马嵬坡。虽然蜀地风光秀丽,但唐玄宗心不在焉,魂不守舍,离了自己钟爱的人,这大好风光与谁共赏?又哪来的欢乐呢?只有无尽的思念之情了。他派人以礼改葬杨贵妃,回了长安。

回到长安之后,回忆像潮水般铺天卷地朝他涌来,旧时曾居住过的宫殿,一同走过的池苑,关于她的事物无处不在,他孤灯挑尽未成眠,对她的思念,如江水决堤一发泛滥,不可收拾。相别多年,他竟从未在梦中与她相见。玄宗寻求道士觅寻,她的魂魄终于在海上的仙山中找到。杨贵妃虽已登仙界,却仍对唐玄宗念念不忘,临别留了信物,还托道士捎话给唐玄宗。这两心知的誓,应该就是七月七日长生殿中,许下的“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吧!

因为爱情,唐玄宗给了杨贵妃无限的宠眷与恩赐,因为爱情,杨贵妃在马嵬坡下命送青春韶华之际;因为爱情,唐玄宗思念杨贵妃,挑尽孤灯未成眠;因为爱情,杨贵妃与唐玄宗两心知誓。

根据史书记载,唐玄宗与杨贵妃之间与普通夫妻一样,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小事儿吵闹。一次,杨贵妃因嫉妒而惹怒唐玄宗,被送回了杨府。才一个上午,玄宗便茶不思饭不想,派人带了许多赐品给杨府,表达对杨贵妃的原谅。杨贵妃本来在家哭得肝肠寸断,见了宫里来的人,马上破涕而笑,还剪下一绺青丝托人带给唐玄宗,以表相思之情。他们之间的爱情,与常人无异,会吵会闹,会合好,会妥协。

诗歌极力描写了唐玄宗与杨贵妃之间悲惨的爱情故事,全诗结尾以“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表达了对不能厮守终生的遗憾之情,更重笔墨地写出唐玄宗与杨贵妃之间的深情。

再者,诗人白居易也通过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表达了对自己的爱情的遗憾。自小青梅竹马,相互私许终身的女子终生未嫁等待他,而他却早已在母亲胁迫下另娶他人,有了家室。他对那个女子也是有无尽的爱与遗憾。

因此,这首诗歌着力写唐玄宗与杨贵妃之间的悲惨爱情故事,也暗含诗人对自己爱情的遗憾,爱情这一主题贯穿全文,因此诗歌是一首爱情诗。

  评论这张
 
阅读(268)|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