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俯仰人生

俯仰之间,体味人生;冷暖之间,感受真诚

 
 
 

日志

 
 
 
 

(原创)帝与妃的悲恋  

2013-10-23 08:30:46|  分类: 高301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我的选修,我作主(《长恨歌》主题解读)之五 - 俯仰人生 - 俯仰人生

 

           301班 唐林

《长恨歌》中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热烈,缱绻,却也最终难逃悲剧的命运。它是一曲爱情悲歌,这是无法争议的。就如题目所言——长恨。永久的遗憾。因而说它所蕴含的浓烈情感,是远远超出那寥寥几笔所勾勒出的复杂政治背景。相反,也许正是由于这段爱情所引起的朝纲颠覆,国家危难,反而使得这段悲剧不同于一般的历史爱情,使得它更为牵动人心,更为铭心刻骨。

“汉皇重色思倾国”,有文说这句话已经奠定了全文的感情基调,这颇有几分以偏概全的想法。全文八百余字,很显然后文诸多篇幅并未体现出它深层次挖掘所表现出那样尖锐的批评之意,有可能它仅仅只是为下文杨玉环因“天生丽质”入宫而写明缘由,抑或是为下文唐玄宗因醉于杨贵妃的爱情而“从此不早朝”埋下伏笔。文章刚开始写杨玉环入选进宫,被李隆基专宠,但是其中有一可大可小的细节值得注意,那就是乐天并没有写出杨玉环被入选进宫的身世——杨玉环本是玄宗子寿王李瑁的妃子,也就是说,杨玉环是李隆基的儿媳妇。若乐天的本意真是批判“女色误国”,那么这个细节对贬低杨玉环以及两人之间的关系是犹为关键的。可是乐天并没有将它写出来,相反,他更侧重于描写杨玉环的才貌无双以及她与唐玄宗的缠绵互动。这就不得不让人遐想,也许乐天是想让他俩的爱情少些纷争,更为纯粹,尽管最后是悲剧,但至少有美好过往。

文章随后便写了“安史之乱”“玄宗幸蜀”以及杨贵妃香消玉殒的“马嵬兵变”,但这几件事也几乎是一笔带过,它所着重泼墨的是其萧瑟的景观与唐玄宗的伤心欲绝。“群臣相顾尽沾衣……魂魄不曾来入梦”整整一百四十字,道尽了唐玄宗回长安后对杨玉环无穷的思念与失去爱人后的痛彻心扉,无一词,无一句写了当时的朝政情况,或许你可以出来批判唐玄宗实非称职的君王,但他与爱人已天人永隔,这一腔愁思,已让人欲罢不能。这字里行间所透露出的只有三个字:情、思、痛。

随后便到了文章的重头戏——杨贵妃已登仙境,却仍是华美无双,也仍是对唐玄宗念念不忘。乐天用充满哀伤与柔情的笔调描绘了他们的相见,几乎占尽全文一半的篇幅,用充满奇幻的想象让两个本不可能相见的人却再度重逢,这使得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悲剧通过艺术手法的表现,又显得不那么令人遗憾。所以说通篇所叙之事,所蕴含的感情色彩,远远强于它所表现出的政治色彩。

再者,唐玄宗沉湎于享乐,不理朝政,仅仅是爆发“安史之乱”的众多理由之一,唐朝本身所具有的社会矛盾,才是造成其结果的根本原因。逸乐误国导致了杨贵妃与唐玄宗无法挽回的悲剧,但是一味纠结于“女色误国”并只纠结于“惩尤物,窒乱阶,垂于将来也”难免有失偏颇。也许乐天是有一定思想去不赞成这种做法的,但他更多的本意只是想叙述这一段悲剧故事。

而且乐天与湘灵之间的凄婉爱情多少与《长恨歌》中有所相似,所以乐天在写《长恨歌》时多少怀着自身的悲痛心情,才会写出如此含有缠绵情思的词句。从这方面来说,《长恨歌》更适合作为慨叹爱情之作。

帝王与妃子的爱情,注定要以时代为背景,国这家烘托,也注定了在家园面前,它只能成为牺牲品、成为悲剧。但尽管如此,把它说成讽刺与批判,就是生生扼杀了这份难得的美好。《长恨歌》所遗憾的,只是这样一份“不及卢家有莫愁”的悲哀。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