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俯仰人生

俯仰之间,体味人生;冷暖之间,感受真诚

 
 
 

日志

 
 
 
 

(原创--我是怎样教作文系列)重 来  

2013-01-09 09:33:13|  分类: 学生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唐林    /梁宁  图/网络

(原生态学生作品,未经任何修改)

(原创--我是怎样教作文系列)重 来 - 俯仰人生 - 俯仰人生

  

打开电脑的时候,哥哥紧紧地抓着我的手,指节都有些微微泛白。脸上的表情集期待、害怕担心,渴望各种矛盾的心理,不可谓不精彩。他眼睛冒出油油绿光,慢慢地最后挣扎着说:“老妹,这会全国万八千的毕业生在网上查成绩呢。这可是高考,咱怕把你电脑给卡爆了,要不别查了……”话还没说完,他的爪子就已经被坚决地拿开,windons悦耳的开机声也响了起来。我叹了口气,有些无奈地说:“老哥,我知道你比谁都想看,有啥啊,不就一高考嘛,我知道你能行。”然后迅速地开启网页查找。

其实真的我比哥哥还想看,他初中读的时候挺叛逆的,常常弄得家里人仰马翻。姨父也不知道打了他多少次,斥骂声一直持续到高一下期。那一年姨父突然病倒,家里没了顶梁柱,一瞬间各种困难突然如滚雪球一样,踏平那个家,也踏平了哥哥所有的锋芒。那时候哥哥开始努力读书,开始变得内敛和不善言笑。后来在众多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姨父渐渐好转起来,哥哥才渐渐变回以前的模样。

按回车键的时候,大热天的我的手竟然抖了抖。哥哥那一瞬间无比镇静地看了我一眼,轻声吐了两个字:“我来。”我赶忙让位,哥哥藏住眼底的波涛汹涌,轻轻按了回车键。

晴天霹雳!

那分数比哥哥的估分差了太多,我不可置信地看着哥哥,喃喃地说:“是不是你打错了信息啊,我们再查一次……”说着,我就要去点鼠标,哥哥却突然阻拦了我,我忙着说点什么,抬头看见哥哥的脸色时,却连说话的勇气都没了。

哥哥背挺得笔直,甚至有些僵硬。嘴唇被咬得苍白,蒸笼似的空气里脸上竟然没有一滴汗。他眼里掀起大片大片的波浪,浓重的化不开,两眼直直盯着电脑像是要把那盯出一个洞来。

哥哥紧紧地抿着唇,不发一言,我有千言万语,却又毫无头绪。

一室静谧。

半晌,哥哥关了网页,沉默地走开。

哥哥落榜的消息迅速席卷了整个亲朋好友圈,成为饭后的谈资,连我家都不例外。大家都知道,哥哥很努力,尤其浪子回头金不换,成为典型的教育榜样。谁也没想到,会考成这样。

哥哥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天一夜。我理解哥哥,他的自尊极强,要么破罐破摔出个样子,要么埋头苦干干出个成绩。我有点担心,我怕哥哥过不了自己这关。

果不其然,哥哥出来后竟然昏天黑地玩了四天四夜地电脑,姨妈来跟我妈说,她甚至都不敢跟哥哥说话了,姨父对这件事,也觉着力不从心。

哥哥开始变得吊儿郎当,就是很久以前他的浪子形象。姨父也开始变得暴躁,刚开始还只是责骂夹着安慰,在哥哥彻夜不归喝得酩酊大醉回家后,终于忍不住愤怒了。那晚他狠狠地打了哥哥,后来哥哥跟我回忆说,姨父打了他两个小时,前一个半小时一直不说话,弄得他愣是从不省人事到甚至能数清姨父头上的白头发。后半个小时,姨父也只给他说了一句话。

 

“老子不要你有出息,只要你像个人,像个男子汉!”

当晚,姨父气急攻心,又住进了医院。

那次很严重,甚至下了病危通知书。姨父身体向来不好又是旧病新疾一起,肯定来势汹汹。父亲连夜便赶去了医院。

第二天我去的时候,看到就是狼狈不堪的哥哥—红肿着眼睛,衣衫也凌乱不堪,身上甚至青一块紫一块的。

我过去给哥哥擦了汗。他忽然抱住姨母,七尺男儿竟然嚎啕大哭。

“妈,我错了。我去复读。”

后记:哥哥如今正在高三奋斗,当然,姨父也康复出院。祝哥哥成功!

 

评:文章叙事真实感人,一字一句中流露出真情。语言朴实中又见文雅。对话富有生活气息,又饱含真情。语言流畅自然,结构新颖。本文以兄长的高考经历材料,真实再现现代社会高考的重要性,更以高考失败后的经历告诫我们失败后要敢于重来,富有人生哲理。读完此文,令人不禁联想到自身,心中感慨万分,仿佛受到一场洗礼,引人深思,受到鼓舞。

 

 

  评论这张
 
阅读(8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