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俯仰人生

俯仰之间,体味人生;冷暖之间,感受真诚

 
 
 

日志

 
 
 
 

(原创--我是怎样教作文系列)何不画扇窗给自己?  

2013-01-06 22:25:20|  分类: 学生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淑瑶     /申芳瑜

(注:原生态学生作品 ,未经任何修改)

(原创--我是怎样教作文系列)何不画扇窗给自己? - 俯仰人生 - 俯仰人生

 

  身处困厄,何不画扇窗给自己,让窗外的阳光,扫去心底的阴霾,照亮前程与理想,走出种种的桎梏,走向成功呢?

 初二的一个下午,阳光慵懒地爬进教室,空气中弥漫着细小的飞舞的灰尘,阳光把教室分成一格格的阴暗与明亮,而我,正坐在阴暗下,墙壁阴冷,正如彼时我的心情。

那是月考成绩公布的午后,同学们都去操场上自由活动了,而我,蜷在教室中,身心疲惫。不知为何,近几次考试我节节退败,名次单调递增,分数却单调递减。明明我努力了,上课也认真,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从不丢掉任何一刻的学习时间。可为何成绩却停滞不前呢?我一遍遍地拷问自己,不知不觉,眼前桌上的成绩单已被泪水洇湿,空气中的那些尘埃依旧轻慢地舞动,像是时间的流逝,似慢,却又会突然得让人招架不住,就像我的失败。

所在的角依旧阴沉灰暗,心也变得潮湿冰凉,仿佛自己此时正置身于一人之境,两面是厚重的墙,像是一条被岁月与荒凉浸润过的小巷,又弯又长,没有门,没有窗,我拿把旧钥匙,敲着厚厚的墙。正如雨巷诗人戴望舒,我此时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迷茫与失望。前方究竟还有没有路可走,又该走向何方?无语凝咽,此般困厄之境,恐怕早已没了出路。上初中起,我从未受过这样的挫折,成绩骤然而降,名次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可笑,可悲,同样的环境,为什么别人可以比我做得好得多,抑或是我天质之卑劣。深深的自卑,随即泪落连珠子。

窗外,是刺眼的阳光。这使我不禁想起了黄永玉,还记得他未成名之时,北漂至京,经济条件不允许,所以他只能租了个简陋的地下室作为暂居处,地下室潮湿阳暗,且四壁无窗,有的只是那扇破旧木门作为唯一的通风口。这就像我此时的处境,四面楚歌,无路可退。黄永玉却不以为然,人活着不是为了物质享受,于是,他挥笔就在空白的墙面上画上了一大扇打开的窗,刹那,阳光溢入房内,照起了满屋的光亮,便也照亮了黄永玉的光辉前程。正是因为有着这种在困厄中画扇给自己的信念,黄永玉才得以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绘画大师。正如颜回的“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室,人不堪其忧,回也不致其乐。”,正是儒家的思想,颜回才敢于在困厄中不灰心,不失望,最后成为孔子的得意门生。

拉扯回思绪,阳光不觉间已移到了我的位置上,满世界的光明与希望,仿佛我面前画了一扇窗,阳光照入,让一切失去信念的都重新起振奋起来,让我的世界洋溢着生机。突然明白了,原来,在磨难与挫折中,画扇窗给自己,比自怨自艾来得强。顾城说:“我要在大地上画满窗子,让所有向往黑暗的,都向往光明。”正是如此,不要害怕磨难,在自己的世界里画满窗户,让生活的每一天都充满阳光,与信心。

于是,在下一次考试中,我取得了很大进步,不必再多说,这就是最好的证明—困厄之中,何不画扇窗给自己呢?

 

评语:本文先抑后扬,结构完整,脉络清晰,语言晓畅,描写中情景交融,立意鲜明,用例典型,引人共鸣,显示了较强的写作功力。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