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俯仰人生

俯仰之间,体味人生;冷暖之间,感受真诚

 
 
 

日志

 
 
 
 

(原创)在绝望中总能看到最美的风景--说说我自己  

2012-12-28 21:41:20|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
0岁时,在一个全国贫困县--沅陵的小地方--二酉乡(“学富五车,书通二酉”即指此处的二酉世界文化名山)默默出场,不知道族人是否为我的出场而感到欢呼雀跃。但可以想见的是,我的母亲肯定是愁眉不展,因为我是这个家里的第五个孩子。全家大大小小十一口,母亲一个人干活,父亲在外工作,其中的艰辛不是可以用苦来衡量的,此时,凭着母亲的勤劳,勉强维持生活。在母亲的怀里,背上,手上,我奇迹般地活了下来,算是命大。后来,在电脑上算命说我只有二两九的命,是极为轻的命,是贱命,也许正应了那句古话:“贱命好养活”,这也解释了我为什么活下来的原因。(原来贱命也有好处!)
    我10岁时,成长。大约懂了一些事吧。家里的情况在十年中并没有太大的改观,更甚出现寅吃卯粮。因家大人多劳力少,两位兄长在外求学,母亲更是劳累,稍大的男子汉只有三哥,大我五岁,与我同床,春忙时,边耕边读。这种耕读经历,使家里的两个小男人虽遭饥寒,但意念更加强悍。印象中的一次,老师(其实是我村里的一个小叔)来家访,三哥边说边哭,我幼小的灵魂中,读懂眼泪里包含的艰辛和无奈。那一个晚上,我一夜之间长大成了一个男人。像男人般地干活,学耕地,学喂猪,学煮饭……

(原创)在绝望中总能看到最美的风景--说说我自己 - 俯仰人生 - 俯仰人生

20岁时,在大学,彷徨。家里一下子成了当地的富户。老人先继辞世,兄长们行医的行医,当兵的当兵,各自参加了工作,父亲的工资也有奇迹般地见长。此时,只有我一个读书人,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也是村里唯一的大学生,全家把我当知识分子,不让我干活了。大学里,作为我一个乡下人,就像沈从文当年到京城一样,既兴奋又骄傲。学业上的收获满满(每期均拿甲等奖学金,二年时间考完本科课程),不能充盈内心的虚空。生活枯燥到只有每天以书为伴,整天在图书馆里打发时间。学业上踌躇满志的我,对于人生的走向,其实心里还是很多的茫然。人生不确定性,在此刻,突然袭我而来,我不能不彷徨,甚至有时还有些莫名的神伤。也许这青春的美丽总是让人忧愁的吧!沈从文的这句话,于我,算是很贴切的了。

30岁时,我在粟裕大将的故乡,会同一中,奉献。一个高中语文老师,一个班主任。朝六晚十加一的生活,早已成为无法克服的物理惯性。燃烧我的青春,奉献我的执着。虽未成瞩目之功,在这样一个优秀的集体里,适合思想的蕴藏和情怀的积淀。幸福地做教师,做教师的幸福,做幸福的教师。如果说这里面多少有点随遇而安的成份,那么,不如说,思想里有一种不想改变的懒。有时,似乎感觉人生走到了尽头,然而,转念一想,其实只是心走到了尽头。因为信奉厚积薄发,所以边走边看边想。笃定的信念:在这样一片炎帝话的地方,会成为我终生奋斗的前线。

40时,还会在三尺讲台挥洒汗水,笑谈生活,无悔无怨。20岁站上讲台,30岁站稳讲台,40岁不知能否站好讲台。为师者的不安与惶恐,更懂得身上的责任和重担。

50时,也许,学生不再欢迎我吧,我就静下来,像一个温和的老者,在阳光洒满校园的下午,一杯宝田淡茶,一条旧识的方凳,于冲淡平和中,和着阳光的滋味,在青春的对岸回望,也许感伤、惆怅,但绝不孤单、绝望。也许,或者能想能写,一如先行者--朝晖(何宗朝老师)写写关于师者的职业感悟,写写对社会的良心呼唤;又或许,能走能看,读万卷书,走万里路又何妨,总之,要让自己在路上。

60岁时,应该可以向国家告老回乡吧,回到美得让人心疼的沅陵,回到我那80年代就是贫困县的沅水之畔,做一个真正的凡夫俗子,耳听沅江上之清风,目遇二酉山上之明月,或许,兴致一来,登上二酉山,站到仰止亭,仰偃啸歌,聊发少年狂!

70岁时,我大概也学会搓麻吧!这点,我相信本着我“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搓麻一定难不倒。

80岁时,听说老师的命都不太长,所以我不敢奢想还能不能晒太阳。

90岁时的景象――躺床上,这是自然。

100岁挂墙上。没有遗憾。谢幕退场。

此乃正是0岁出场,10岁成长,20岁彷徨,30岁定向,40岁打拼,50岁回望,60岁告老,70岁搓麻,80岁晒太阳,90岁躺床上,100岁挂墙上。

以上,没有鲜花,也没有悲伤的明线。一路上,别忘了人生的暗线--情感。一生就这么短暂。

生的伟大,死的凄凉,能牵手的时候,请别肩并肩,能拥抱的时候,请别手牵手,能相爱的时候,请别说分开。

 附:(请我在意的人别拍砖)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10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