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俯仰人生

俯仰之间,体味人生;冷暖之间,感受真诚

 
 
 

日志

 
 
 
 

(原创)活着,是一件比死更勇敢的事  

2012-12-20 11:56:29|  分类: 心有所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据说峨眉山有个舍身崖。云雾似海,时而波涛翻涌,时而风平浪静,变幻无穷,神秘莫测。风一吹,野马也,蜃楼也,心莫能辨,真是一处人间与天堂相接之处,似乎只要一个纵身,便能到达神仙居住的地方。因而有不少人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其目的不是观赏自然美景,而是在那七彩的佛光中投身云海,给死亡寻找一份美的感觉,可以也算是一种舍身崖云海的美丽诱惑吧!峨眉山,我没有去过;但崀山的八角寨,我是去过的,大抵初到此的人也会有如此的感受吧!置于峰顶,人为云雾所托,的确如同置身于仙境。我内心当中,对于生死是早已看透的人,然而面对此景,死亡不会有半点的诗情画意,不管是什么方式的死,都是一种残酷的事实。因而,对纵身云海竟有一种莫名的恐惧,从没如此强烈地担心自己受到这美的诱惑。

(原创)活着,真好! - 俯仰人生 - 俯仰人生

 之前,我不是不惧死的吗?我反复地思考着这个问题。而如今的这种惧怕从何来呢?也许,死是人类最原始的恐惧吧!《庄子·德充符》中说:“死生亦大矣!” 年少时的我,以对这句话是有点不屑甚或还有些不满的。现在想来,原是古人对于生死的一种生命意识的自然而理性的流露吧!生命的本质是什么?是时间。而人的一生是短暂的,这是生命无法逃脱的事实。面对生命的短暂,越聪明、越敏锐的人越容易感觉人生的短促、生命的脆弱、命运的难卜、祸福的无常,从而表现在生命意识中,蕴于文字,流露出的是无法回避的惆怅和感伤。这是每人都会有的生命情绪,与人生态度没有直接的关系,不是消极,更不是积极。

因此,人类在生命情绪的基础上,就产生了对人生的各种态度。有不以生死为念、超越生死、顺应自然的;有求仙拜佛,以求长生不老的;有及时行乐,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有在有生之年求有所作为而不断拼杀得一条建功立业之路的……如此种种。

其实,活在当下的人们,对于生命的体会似乎不那么深切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切周而复始,没有波澜也无兴致。倒是历经磨难或劫后余生的人,在有了一种大难不死之后,才对生命有无限感慨地说:“活着真好!”

活着真好!这是一个朴素到了极致而真实到了极致的道理,也是一个对生命的本真的一种大彻大悟。人的一生,诱惑太多,追求太多,现实中,不少人往往迷失自我,功名利禄,荣辱得失,自挂于心,为了生命以外的东西,无所不惜,最终在数数然中老之将至,甚或身败名裂,岂不痛哉?

活着真好!是人对从哪里来到哪去哲学问题的响亮回答。从生命的延续来看,我们从父母而来,我们即将到儿女那里去。这是生命的一种延续,每个人在一代又一代汇成的生命长河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了生命的源源不断,这既每个人的权利也是义务。

活着真好!

活着,好好地活,拥抱快乐,珍惜所拥有,有所敬畏;死,好好地死,无所挂念,坦然面对,顺应自然。

生的时候,活着真好;死的时候,死了真好。这就是人该有的态度吧。

请问,你愿意把自己的身体交给它吗?自然。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