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俯仰人生

俯仰之间,体味人生;冷暖之间,感受真诚

 
 
 

日志

 
 
 
 

(原创)《庖丁解牛》:顺应自然  

2012-12-10 17:20:51|  分类: 文章发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此文发表于《现代教育报》2011.9.13

读罢《庖丁解牛》这篇文章,不仅为庖丁解牛的高超技术而感到惊叹,而且还从这篇文章中悟出了几点道理。 

“庖丁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触,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向然,奏刀然, 莫不中音,合于桑林之舞,乃中经首之会。”

为什么庖丁解牛的技术能达到这样的境界呢?

首先,他必须长期专门从事此项工作,这是他解牛技术之所以能够达到此境界的外因。由此可见,研究任何事物,对外界的客观条件是不可忽视的。“孟母三迁"的故事证明孟母很注重她儿子所处的环境优劣这个外在的客观条件。“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不也说明了这个道理吗?当然,也有“出污泥而不染”的。但是,作为普通的规律来说,无论对人对事,还是应当考虑一下外界的客观条件为好。“没有条件也要上”这个口号已经被“渤海2号事件”证明是错误的。我想,不是长期专门从事此项工作的人,要有这样的技术 I是不可能的。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是庖丁解牛的技术之所以能达到“游刃有余"的另一个因素,即内在因素。因为庖丁经过长期解牛,反复实践,不断积累经验,认识和掌握好解牛的内在规律,所以能 “游刃有余”。

因此,不论做何事,都有一个渐变的过程,只有很好地认识和掌握好事物的内在规律。荀子的《劝学》篇大讲其“积"的重要,不也是说明了这个道理吗!也正如现实生活中的一些人变好或者变坏,这也不是“一日之功”。

    “天下之物,莫不有理。”一切事物都有它的规律,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必须要像庖丁解牛那样善于掌握和认识事物的规律,而不能违背规律去办事。

    相传在我国古代善于治水的圣人大禹,他根据水流的规律,采用了疏通引导的方法,才使各地的洪水流人大海,取得了治水的成功,为世人所称颂。

    可是在大禹之前,大禹的父亲治水却违背了水流的规律,到处堵水,结果致使洪水泛滥,灾情未见减轻,治水失败。

    地球上的万物,要受地心引力的作用,在物理学上这叫做万有引力定律,这是牛顿根据苹果为什么落地而发现的一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由于这条规律的作用,水就必然由高处往低处流,于是,人们就利用这一规律进行水力发电或引水灌溉,为人类造福。

    大禹治水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就是因为他采取的治水办法符合水流的规律,而大禹的父亲的思想却违背了规律,采取了错误的治水方法,致使治水失败。

    所以,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按规律办事,应顺应自然的规律,而不能违背自然的规律。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